《战机世界》狗斗技巧:防御—被动式防御

时间:2014-05-25 00:00 作者:官方论坛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防御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,它包括进攻性的防御和被动式防御。关于防御的首要问题是,什么时候就应该开始防御?有人认为首先是需要良好的SA,这只答对了一半,因为你不可能发现所有来袭的敌人,而且多数情况下等你发现为时已晚。

  防御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,它包括进攻性的防御和被动式防御。关于防御的首要问题是,什么时候就应该开始防御?有人认为首先是需要良好的SA,这只答对了一半,因为你不可能发现所有来袭的敌人,而且多数情况下等你发现为时已晚。防御要开始在你有可能被攻击的时候!决定性因素是你自身的能量状况。假设你结束一次攻击改出,这时候如果你能量状况还不错,你可以保持优势继续进攻,或者必须采取攻击性防御。如果你在前面攻击中已经消耗了过多的能量,那你就要考虑进入防御状态,这时任何从高空俯冲下来的敌机都是致命的危险,对于190自然先是走为上,慢慢找回能量高度再说。

  基本的防御手段包括:加速、俯冲、爬升、滚转、回转。根据 190 的特点,爬升和回转都不适合它(比如对于 BF109 就是爬升,对于零战就是回转)。190 的通用防御手段是俯冲和开 WEP 加速,只要还有一定的空间,在3000 米以下没有人能追上你。如果威胁距离比较远,那么就利用速度甩开对方;如果威胁已到眼前,那么多数 190 的防御动作还会利用它另外一个特点,优秀的滚转性能。

  但是如果此时已经被对方骑上6点,特别是第一发子弹已经命中你,那你要马上开始防御动作。而且在连线游戏中,因为线路的延迟效应,所以对方实际上大概在2秒前已经开火,而且在回转追瞄中对手会拥有5-10度的优势。新手经常犯的错误就是防御动作普遍开始地太晚,本来已经处于下风应该进入防御,还以为自己可以和对手较量一下,即使当对手已经露出牙齿,总是掉以轻心或者想再试试其他手段,其实自己的命运几秒种前已经就决定了。对于多数攻击性防御动作需要1500 码左右的空间。进入防御状态应该早一点,这样可以尽量利用速度来防御,给自己留出应变的空间也大一些,而且利用速度即能维持能量又能保证主动权。除非时间上已经不允许或者有明确的战术意识,使用复杂的战术动作来防御多少有些不得已。

  不论是二战战场还是线上游戏,都是长时间***的消耗战,所谓的高手都是首先能保证自己生存的人。防御是进攻的开始,进攻需要一个良好的能量基础,而进攻又结束于防御。确立“防御优先于进攻”的观念是一个新手成长的关键阶段,开始体会到空战的精髓。当然最好的防御就是不要让自己陷入防御状态,对于190(其实也是一切飞机),就是速度和高度。

  维持自己的良好的能量状况,可以称作是“战略“上的防御。而所谓战术上的防御,无非是制造时间和空间的差别,想办法制造高度差,速度差以及角速度差等等。还有更聪明的办法就是躲入对方视角的盲区,一般高速攻击动作(特别是垂直机动)代价都是会短时间丢失目视接触,如果你能想办法延长这个丢失目标的过程,就意味着对方攻击的失败。

  1. Break Turn

  Break Turn(急转)大概试最原始最普及的防御动作了,菜鸟将它作为保命法宝,高手将它看作最后一根稻草。BT最关键最危险的环节开始的90度转,到在能够从升力线方向看见对手之前,必须脱离对方的开火区域。当对方距离你1500-1200 码的时候开始 BT,这样呢可以在距离600 码的时候完成 90度转。你开始滚转的时候可以短促给同方向的舵加快滚转,然后横拉机头的过程中,如果他还在开火距离外,那么你争取一直用升力线朝向他(有必要向上给舵,防止机头下沉),这样你能更快转向对手。如果对方已经进入开火距离,那么可以在转的同时向下方踩舵使机头向下,增加对方追踪的困难。

  当你闪过对方最初的攻击后,如果对方跟着你BT,因为高速它回转半径要大很多,这样你可以先推一下机头稳定飞机,然后向反方向踩舵同时滚转 180度,如同下文提到的剪式飞行,这样你很可能获得一次Snapshoot(尾随)开火的机会。如果对方在你BT的时候来个HIYOYO,那你的麻烦就大了,不过对手在开始拉起飞机的时候必然会暂时丢失目标,这时候你必须突然掉头转向对手的方向,从下方穿过他的YOYO,使其丢失目标。总之除非你飞零战,否则最好离BT远一些,特别是109,几乎可以忘记它。

  Break Turn的一个推广就是Boom Busting.当敌机从高6点向你高速俯冲攻击的时候

  (BOOM),先向一侧滚转20度(比如向右到1点方向),然后改平,这个动作一定要柔和,不要损失能量。这时候观察敌机被引诱到新航向,那么就反方向滚转40度(向左转到11点方向),再接一个凶猛的左BT,同时用舵保持机头水平。对方因为高速俯冲,回转性能必然受限制,所以很难跟上这个BT 而OVERSHOOT。不过有经验的对手会马上拉起飞机,进行Pitch Back或者是Slice Back这样的垂直机动,因为对手在OVERSHOOT已经丢失对你的目视接触,而且在拉起作垂动作的时候也很难观察,所以他只能根据你BT的方向猜测你的位置,决定向左上方爬升,同时向左后下方搜索。在对方无法看到你这期间,你就要向反方向(向右)再来一个BT,转向对方的右后下方,躲进对方的视觉死角,然后可以视情况脱离战场或者再来几个剪式飞行。这个动作充分利用了对手高速度的负面效应:

  低灵活性和观察困难。完成这个动作的关键就是时机,整个动作在对方距离1500码时开始,第一个急转一定要等到对手已经上钩进入新航向再进行。第一个急转一定要充分,完全脱离对方开火区域,直到从升力线方向看见并开始转向接近对手,而第二个急转在对方拉起

  完全丢失目视接触时候进行。总之一切要拿捏地十分准确,斗智斗勇,乐趣所在。

  2. Barrel Roll

  Barrek Roll又名筒滚,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御动作,因为它不但能制造速度差,而且能制造高度差,通过这个动作你能让对方OVERSHOOT同时赢得高度,可以说攻防兼备(筒滚有许多变种,比如第九章上里面介绍的BRA筒滚攻击),所以是被许多高手津津乐道。防御性筒滚应付的典型状况是后方有高速敌机接近,视其接近率决定开始筒滚的时机,对方接近越快开始越早,最晚到对方要开火之前。首先猛烈滚转然后拉机头,机头上扬的同时机身在滚转,这样飞机会翻转着划出一个螺旋线前进,从后方看飞机如同绕着一个圆筒在前进,由此得名。实际操作中可以尝试将操纵杆直接向左下或者右下方拉,因为滚转大于拉机头的程度,所以应该是向8或者4点钟方向拉杆。一般第一周转完,对方就应该在你的3-9线位置。如果一周不够可以继续筒滚直到对方OVERSHOOT(最好不要超过3圈,否则能量损失太大),此时你又拥有高度可以决定下一步是追是跑。

clip_image001.jpg

  如果开始的时候你是高速进攻者,而目标处在低速状态,为了避免OVERSHOOT,你可以使用筒滚来保持自己在目标6点。即使此时目标转向,你拥有高度依然可以变化成筒滚攻击继续攻击。

  对手用筒滚来对付你的进攻,如果你不反应自然会OVERSHOOT,如果你也跟着筒滚已经慢了半拍,另外对手一直在转圈你也很难咬住他射击,反而会损失大量能量。如果你转向,对方拥有高度还是有主动权。对浮筒滚最好的办法是不要上当,拉起机头爬高一直保持在目标后半球,等他结束筒滚再下来抓他。

  筒滚确实是一个值地你好好摸索的动作!

  Scissors(剪式飞行)

  剪式飞行包括“水平剪式”和“滚转剪式”两种,作用都是通过不断反复滚转“之”字型飞行使从6点处高速接近的敌机OVERSHOOT。

  水平剪式飞行:

  请设想一下以下场面,一架相对高速的飞机(比如P51)从后方咬住一架低速但是天生高滚转率的飞机(比如109),一般说来低速度飞机是跑不掉的。109开始滚转180

  度转向(滚转的时候可以同方向点一下舵,加快滚转),马上P51也决定跟着转向,不过此时109已经开始第二次反向滚转转向。稍后P51也反向滚转跟上(P51的第二次滚转),不过因为相对低的滚转率,已经落后了半拍。几个回合之后,P51已经落后了几拍,109会反方向从它前方掠过,此时 P51已经OVERSHOOT而且会在下一个回合冲到了FW190的前方。

  理论上讲剪式飞行可以用来对付任何种类的敌机,不过实际上最好是高滚转率飞机对付高水平速度的敌机。而且仅仅在你不得不为之的时候,或者能肯定后面是只菜鸟,因为即使你能摆脱后面那架敌机,也会损失大量能量和速度,对于下一架敌机你如同砧板上的肉(注:很多高手都提到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要进入剪式飞行)

  滚转剪式飞行(RollingScissors):

  滚转剪式飞行(见下图)种类比较多,相对比较复杂,会在下个系列文章里面具体介绍,这里只讲讲最简单的一种。说白了就是在你反向滚转之后平拉的时候脚下给一点舵的动作,或者反向滚转不是到机翼完全垂直,这样继续飞行在垂直面上也会有变化。对方射击的时候要拉提前量,这个时候你被它机头挡住,一般他只能假定你高度不变然后猜测水平方面提前量,只要你高度稍微变化一点它就不可能打中你。

  首先滚转,拉机头继续转向的同时给舵让机头稍微向上运动,这样看起来有点像进入筒滚。同时可以开几秒钟加力(WEP),或者放一点襟翼(不过要小心失速)。如果你能量很好速度比较快,可以考虑短促收油门来加速对手OVERSHOOT。从最高点下来后就视情况重复这个过程。

  不过要注意的是FW190系列因为机头都比较重,所以本来水平拉的时候就要靠舵把头向上修,只要不给舵自然机头会下沉。再就是时刻注意你的高度,特别是在低空进入剪式飞行的时候,很容易失速摔死。

clip_image001.jpg

  战例:

  “我仔细注意着从我后方高速接近的P51,我速度不高,跑是已经跑不了的了。幸好刚到开火距离就见他齐射,八成是个菜鸟。OK,大概在1000码距离上,我开始滚转转向。

  我迅速滚转改变方向,不过注意不要掉太多速度,逐渐滚转一圈然后向下拉机头继续滚转直到向反方向转向(一般说来都是向反方向滚转180度来调转方向,这里似乎是继续滚转直到360度一整圈)。P51也跟着我,我继续重复滚转转向,他始终慢半拍只能作后置追瞄,没有开火的机会。

  终于一次滚转然后改变方向的时候我拉了一些机头,这样减速更猛,当我准备下次滚转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上一次滚转,优秀的滚转率把我们的差距越拉越大。终于我们拉开整整一轮这次几乎是头对头,下一次他必然会OVERSHOOT。

  果然下此掉头的时候我已经掠过他的机尾!我放下襟翼同时配平稳定一下,几乎已经到了失速速度我再次转向已经进入了他的6点。这时候他正好开始下次反向滚转的一瞬间看起来像静止一样,在50码距离上我枪炮齐鸣打地他凌空开花。真是一次的战斗……”

  表面上看起来只要你先进入剪式飞行似乎胜券在握。不过事实上只要开始对方不跟着你转向,而是保持在你后方观察你下一步动向,等你下一次回转的时候正好可以进入你6点开火。更狠的是对方一看到你开始剪式飞行马上拉高,然后倒转机身从上向下观察你,一旦有机会马上来一个Lag Diaplacment(见第九章上)进入你6点,此时你既无能量也无速度死路一条,所以用剪式飞行来对付老鸟基本上是找死。你必须一直注意对手的反应,如果他看起来打算跟着你一起转那么再继续,如果对手拉起在你上方,那你马上来一个Split-S,但愿能拣条生路。相对说来“滚转剪式飞行”比较可靠,赢得点高度总是能让天平向你倾斜。

  作为一个防御动作,并不是每次都能将对手甩到前面,往往能够摆脱被攻击的处境就不错了。当你感觉对手已经节奏上落后到一定程度,在下次滚转的时候突然猛烈地掉头转向180度几乎向对手飞去,先俯冲一下然后猛地拉起机头向太阳方向很陡地爬升。

相关阅读:战机世界,狗斗技巧

热点**

《**世界》明日开放测试

全球首款空战网游《**世界》明日14:00正式开启测试,三军联动准备就绪!白俄罗斯著名战争题材网游开发商Wargaming四年潜心研发。[详情]

七位电竞大神点评《**世界》

魔兽争霸世界冠军 INFI(王诩文)、新浪游戏主持人钟旖VC、锦州博爱JZBA的**、纳兰、弟弟我来了、羊驼,以及职业队员孙悦纷纷送来祝福。[详情]

游戏信息

中文名称:**世界
英文名称:World of Warplanes
制作公司:wargaming
官方网站:点击进入
运营公司:空中网
专区编辑:The_Only_7